Fabrice Grinda

  • Fabrice AI
    Ask questions
    Ask me your questions
    Have a conversation about life, tech, and entrepreneurship
    Pitch startup
    Pitch me your startup
    Share your vision and get feedback on your business idea
  • Playing with
    Unicorns
  • Featured
  • Categories
  • Portfolio
  • About Me
  • Newsletter
  • ZH-HANT
    • EN
    • FR
    • AR
    • BN
    • DA
    • DE
    • ES
    • FA
    • HI
    • ID
    • IT
    • JA
    • KO
    • NL
    • PL
    • PT-BR
    • PT-PT
    • RO
    • RU
    • TH
    • UK
    • UR
    • VI
    • ZH-HANS
× Image Description

Subscribe to Fabrice's Newsletter

Tech Entrepreneurship, Economics, Life Philosophy and much more!

Check your inbox or spam folder to confirm your subscription.

Menu

  • ZH-HANT
    • EN
    • FR
    • AR
    • BN
    • DA
    • DE
    • ES
    • FA
    • HI
    • ID
    • IT
    • JA
    • KO
    • NL
    • PL
    • PT-BR
    • PT-PT
    • RO
    • RU
    • TH
    • UK
    • UR
    • VI
    • ZH-HANS
  • Home
  • Ask me your questions
  • Pitch Me Your Startup!
  • Playing with Unicorns
  • Featured
  • Categories
  • Portfolio
  • About Me
  • Newsletter
  • Privacy Policy
跳至主要內容
Fabrice Grinda

Internet entrepreneurs and investors

× Image Description

Subscribe to Fabrice's Newsletter

Tech Entrepreneurship, Economics, Life Philosophy and much more!

Check your inbox or spam folder to confirm your subscription.

Fabrice Grinda

Internet entrepreneurs and investors

月份: 2026 年 6 月

從謝爾頓·庫珀到東尼·史塔克,再帶點艾倫·瓦茨的影子

從謝爾頓·庫珀到東尼·史塔克,再帶點艾倫·瓦茨的影子

與 Jodie Cook 的坦誠對話:關於野心、失敗、金錢、愛,以及人生這場遊戲

我和 Jodie Cook 進行了一場非常坦誠、親密且多面向的對話。我們聊了很多我從未向任何人承認過的話題:27 歲還是處男,覺得身邊的人都是白痴;那場鬧得沸沸揚揚、讓我學會謙卑的破產,後來證明是發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情之一;我花了 100 天故意讓陌生人拒絕我;捐掉我擁有的所有財產,從基本原則重新建構我的生活;改變我解讀世界方式的啟靈之旅;以及為什麼我深信人生是一場大多數人沒意識到自己在玩的遊戲。如果你只知道我是個天使投資人,那麼這就是故事的其餘部分。

以下是 Jodie 對這場對話的介紹:

Fabrice Grinda 投資了超過 1,000 家公司,並有 300 多次成功退場的紀錄。他也把生活當作一場遊戲。

在這次訪談中,Fabrice 解釋了他如何思考野心、失敗、金錢、關係、決策,以及如何打造一個真正感覺活得很棒的人生。

他分享了自己如何從社交笨拙且野心勃勃,到創立公司、失去一切、賺進數百萬、捐出金錢,並從基本原則設計自己的生活。

影片內容:

  • 為什麼當工作感覺像在玩耍時,會變得更容易
  • Fabrice 如何克服對拒絕的恐懼
  • 公開的失敗讓他對野心有了什麼體悟
  • 為什麼他捐掉所有財產並重新開始
  • 他如何做出重大的人生決定
  • 為什麼他相信金錢是工具,而不是目的
  • 當事情不再奏效時,如何解讀徵兆
  • 他認為人們對風險、成功和幸福有哪些誤解

這是一場關於成功的對話,來自一個曾實現成功、質疑成功,並圍繞著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重建生活的人。

章:

  • 08:01 — 為什麼每週工作 100 小時不會導致過勞
  • 13:57 — 為什麼破產成了發生過最好的事情之一
  • 17:38 — 改變一切的 100 天拒絕挑戰
  • 25:36 — 重大人生轉變的決策框架
  • 27:28 — 捐出一切,從零開始
  • 30:01 — 引導決策的精神框架
  • 35:12 — 為什麼你不該害怕承擔巨大風險
  • 45:44 — 大多數人犯下的最大錯誤
  • 48:15 — 在公眾面前失敗是什麼感覺
  • 55:25 — 活出你最棒的人生
  • 1:01:20 — 自由意志真的存在嗎?

涵蓋主題:天使投資、新創策略、第一性原理思考、拒絕恐懼、決策、創辦人過勞、建立市場平台、金錢心態、風險,以及將人生視為一場遊戲。

抄本

Jodie Cook: 你即將聽到的內容來自地球上最成功的天使投資人之一。Fabrice Grinda 投資了 1,000 多家公司,擁有超過 300 次成功退場。他把整個生活當作一場電子遊戲。

大多數人一生都在追求成功,卻仍感到空虛。Fabrice 找出了原因。在這次訪談中,他分享了自己如何從一個 27 歲、社交技巧為零的處男,到每週工作 100 小時卻感覺像在玩耍,再到現在過著夢想中的生活,穿梭於三個國家之間。他談到了他非傳統的決策方式、對金錢和成功的激進哲學,以及改變一切的靈性覺醒。這是一場深入探討超級成功人士真實想法的深度對話。如果你曾好奇自己遺漏了什麼,這就是答案。

有請 Fabrice。

Fabrice Grinda: 老實說,我一開始並不是這種觀點。我從小就有一種「天命感」。我在 1984 年擁有了第一台電腦,那年我 10 歲,那是一見鍾情,我知道電腦和我註定要永遠在一起。

我一直對自己很有信心。我有在宇宙織錦中激起漣漪的野心。我不知道那種野心從何而來 —— 我五歲時就有這種想法。無論如何,我都要成為最聰明、最優秀、最成功的人,這對我來說就是一切。事實上,我覺得身邊的人,包括我父母,都是白痴。我會想:你不夠聰明,不配出現在我面前,讓我一個人去學習吧。

我那時就是謝爾頓·庫珀。在我的青少年時期和二十出頭時,我絕對是謝爾頓·庫珀 —— 一切都奉獻給了智力和野心,這兩者在我心中高度相關。有一段時間我考慮過是否該從政,但我意識到我的忠誠是對全人類,而不是任何單一國家,而影響全人類最好的方式是透過科技並利用其通縮力量。所以在 10、11、12、13 歲時 —— 那是 80 年代 —— 我的偶像就是比爾·蓋茲和史蒂夫·賈伯斯。我贏得了所有的奧林匹亞競賽,並在法國獲得了最高分。當我去面試法國的一所頂尖學校時,他們問我長大後想做什麼。我說我想成為一名科技創辦人,就像我的偶像賈伯斯和蓋茲一樣。當然,他們說:什麼?你這是在背叛法國大革命的理想。

所以這很明顯 —— 我需要離開法國,去美國實現美國夢。17 歲時,我離開了成長地尼斯。那是一個很棒的成長環境,但那是一個沉睡的夏季旅遊小鎮,如果你有一丁點野心,你就不屬於那裡 —— 你至少該去巴黎。但坦白說,我需要美國夢。所以我去了美國,就讀普林斯頓大學,並以全班最高的 GPA 畢業 —— 主修科目全是 A+。

因為我已經知道如何寫程式,也知道我想進入科技業,所以我決定學習經濟學和數學:數學是因為它很美,經濟學是因為它解釋了世界的運作方式。但有趣的是,我做這些都不是出於義務。在普林斯頓,我什麼都學 —— 俄國文學、羅馬帝國、中文、電機工程、分子生物學。我可能是分子生物學班上唯一一個不打算考醫學院的人。我做這些是出於求知慾。我做這些是為了好玩。

所以關鍵在於:我非常有野心,但這一切都不像是在工作。這一切感覺都像是在玩耍。我在創造東西 —— 我在大學打了四份工,並建立了一家向美國和歐洲出口設備的電腦公司。這一切都很有趣。我認為這就是根本的區別。如果一個學生覺得功課就是功課,他們會在前一天晚上死記硬背,也許能拿到好成績,但轉頭就忘了。如果你是因為覺得有趣好玩而去做,它就會深植腦海。普林斯頓的諾貝爾獎得主比全法國還多,這些人獲得了兩分鐘的成名時間,然後就沒人記得他們了。平均每篇學術論文只有五到七個人閱讀。他們有辦公時間,卻沒人去。我想:我有世界上最偉大的頭腦可以隨時請教,我可以去跟他們聊聊最新的研究。如果你對人們和他們正在做的事情產生真正的興趣,他們會非常樂意與你交談。這種追求好奇心和熱情的方法一直引導著我。它看起來總像是在玩耍。

事實上,我們生活的這個模擬世界對我來說一直像是一場電子遊戲。我們每個人都有出生前預設的角色屬性,我們可以透過訓練來調整它們。這是一個角色扮演遊戲:透過迭代,你會變得更好,你可以根據預設角色將某些屬性練到滿分,而其他屬性則不然。追求好奇心和興趣一直指引著我。

話雖如此,我也做了一些當時認為必要,但現在回想起來可能不會再做的事。96 年我 21 歲畢業時,正值早期的泡沫時代,我擔心人們不會認真對待我 —— 我當時既害羞又內向。雖然我建立了一家支付大學學費的小公司,但那不是一家「真正的」公司;我沒有員工。我想如果我創業會失敗,如果我加入一家公司也不會被認真對待。所以我去了麥肯錫幾年,當作一種社會大學 —— 就像商學院,只是他們會付你薪水。回想起來,我覺得我不該去的。我應該直接去矽谷建立或加入一家新創公司,即使失敗了,因為失敗本身就是一課。所以那是我稍微走偏的地方 —— 但也沒偏得太遠。

下一個可能的錯誤:我想建立一家新創公司,但我沒有什麼絕妙的點子。所以我心想,為什麼不把美國的點子帶到歐洲呢?在 98 年,那太早了。去矽谷建立或加入一些東西會好得多。但那是一次非常有趣的經歷。我募集了 6,300 萬美元的創投資金,將銷售額從零成長到 1 億美元,並雇用了 150 名員工。我犯了很多初次創業者的錯誤。首先,我過度工作 —— 我用純粹的工時來彌補經驗的不足。我每週工作超過 100 小時,每週七天,凌晨一點睡覺,五點起床,天天如此。

但即便如此,那也是在玩。我不認為那是工作;我覺得那很有趣。這就是兩個人的區別。想像兩個人在做完全相同的事情。一個人在苦幹,因為他們需要證明自己 —— 向父母、向社會、向老師,或是為了消除心中的某種自卑感。在某個時刻,他們會崩潰。另一個人也做同樣的 100 小時,但熱愛每一分鐘,因為那是在玩。他們可以永遠持續下去。而那個人每次都會贏。

Jodie Cook: 這可能也會體現在身體上。對那些覺得是在玩的人來說,他們看起來會更健康、更快樂。

Fabrice Grinda: 儘管我當時除了工作之外沒有生活。我沒有朋友,沒有女朋友 —— 我直到 27 歲才交到女朋友。我甚至沒想過要找一個。那是天命,是統治世界。女生是種分心。很有趣,但是種分心。我需要專注於我認為重要的事情。

當然,當泡沫破滅、我失去一切時,我意識到高智商和成功可能並不是一切。當你年輕時,你會對自己不擅長的事情感到不安。我對自己的智力以及身為一個聰明、成功的科技人非常有信心。但在社交方面我深感不安 —— 我對足球或去夜店沒興趣,我寧願鑽研音樂,而且我基本上沒有社交關係。我在大學裡沒有朋友。

有趣的是,當那家公司失敗時,我從英雄 —— 雜誌封面、法國福布斯、八點檔新聞 —— 變成了失去一切。然後我有了反思的時刻。我給自己發了一封很長的電子郵件:我現在該怎麼辦?我曾在正確的時間出現在正確的地點,但我錯失了機會。一個機會,而我沒有把握住。我深思熟慮:我要回麥肯錫嗎?去讀商學院 —— 這有點荒謬,因為我的公司在那裡是個案例研究。去私募股權?然後我想:我最初做這一切並不是為了錢。我喜歡從無到有建立一些東西。我喜歡利用科技讓別人的生活更便宜、更好。即使科技業將成為一個沒有錢賺的小眾領域 —— 你知道嗎,我還是要當一名科技創辦人,因為那是我真正關心的。這是我的遊戲形式。所以這是 2001 年:泡沫破裂,創投死了,科技業也死了。我會分享我當時發給自己的那封郵件。

Jodie Cook: 我很想看。所以因為泡沫破裂,你真的想:這行沒錢賺了,但我還是要玩下去,因為我熱愛它。

Fabrice Grinda: 是的。還有一個建議:當你給自己寫這些郵件時,要深思熟慮且有條理,但不要在寫的時候試圖得出結論。我已經做過多次這種郵件練習了。讓我把第一封發給你。

Jodie Cook: 關於大學畢業後去麥肯錫的一個問題 —— 那是個錯誤嗎?因為你在做你覺得「應該」做的事?

Fabrice Grinda: 不,有趣的是我喜歡那裡。我第一次喜歡那裡的人。當時的麥肯錫是聰明人聚集的地方,所以我第一次交到了朋友,我學會了書面和口頭溝通以及公開演講,這些都很有用。工作本身只是相當無趣。我認為那是個錯誤,主要是因為我錯失了兩年本該參與其中的科技泡沫。而那些溝通技巧,你只要在工作中實踐就能學會。我第一次對著 500 名聽眾做簡報時,嚇得要命。到了第五十次,就易如反掌了。把我放在攝影機另一端,讓數百萬人觀看 —— 我也不會退縮。我已經做過太多次了。

引起共鳴的是做真實、本色的自己。早期讓我與眾不同的一點是:大多數人都有根本的不安全感,有個小惡魔告訴他們自己不夠好、不夠努力。我從來沒有那個問題。我一直有相反的問題 —— 你可以做任何事,沒什麼能阻止你,只要你下定決心就能完成。那種感覺一直都在。

所以麥肯錫並不是一個巨大的錯誤。我認為沒有真正的錯誤。去麥肯錫、加入新創公司、建立新創公司 —— 這三者都會有很好的結果。直接去矽谷可能比去麥肯錫然後回法國的結果稍微好一點,但無所謂。問題是,我差點以 3 億美元賣掉我的公司,本可以賺到 1.2 億美元。結果我破產了。這可能是發生在我身上最好的事情之一 —— 因為我曾是一個傲慢、自戀、自我中心、居高臨下且愛評判人的混蛋,而且我不懂得金錢的價值。我以為錢很好賺,所以不珍惜它。如此公開地失敗 —— 這是我第一次在任何事情上失敗 —— 對於建立觀點非常有用。

這也教會了我停止評判。事實上,教會我這一點的是強迫自己去約會。我意識到每個人天生不同,價值的衡量標準不只有一個。對我來說,以前只有智商和野心 —— 如果你沒有這些,你就不有趣。這就是為什麼我跟我父母或大多數人相處得不好的原因。最終我意識到:我們天生不同,我們都有自己的觀點和生活,不應該評判。很多評判來自於不安全感,因為我太擅長聰明和有野心,卻太不擅長社交、交友和擁有嗜好。一旦我放下不安全感,開始接受人們原本的樣子,我的人際關係 —— 與他人,尤其是與父母和家人的關係 —— 就有了顯著改善。所以我從一個居高臨下、傲慢的混蛋,變成了一個接受每個人天生不同且各有優點的人。但這個轉變花了幾年時間。大概是從 25 或 26 歲公開失敗後開始,一直持續到三十出頭,當我開始約會並意識到生活中除了智商還有更多東西時。

Jodie Cook: 想像一下。如果你要精確指出 Fabrice 2.0 誕生的一年,會是哪一年?

Fabrice Grinda: 這是一個漸進的過程。1996 年 21 歲去麥肯錫,意識到外面有很多其他聰明、有趣的人 —— 我只是以前不知道去哪裡找他們。所以我開始與人互動,第一次有了朋友。然後我在 1999-2000 年開始創業,並意識到:我以為我是個害羞的內向者,但雄辯和熱情其實是我的天性。我感知到的內向是因為身處沒有同儕的環境,無法表達我的熱情。把我放到舞台上 —— 噢天哪,這簡直是天賦。所以當 2001 年創業失敗時,我想:我在智力和商業上是一個自信、外向、好奇的人,但在個人生活中卻害羞內向。也許這只是從未有過朋友、從未處於正確的社交場合、從未約會過的產物。我為什麼不交個女朋友呢?

顯然,如果你這輩子從未邀請過女生約會,女朋友這個概念是很難實現的。所以有 100 天的時間,我強迫自己在紐約街頭搭訕女生 —— 每天 10 個,持續 100 天,總共 1,000 個女生。目的不是為了約到會,而是為了克服對拒絕的恐懼。好處是我曾向那麼多創投要錢卻被拒絕,在某種程度上,你已經習慣了被拒絕。

Jodie Cook: 結果如何?第一次一定很嚇人。

Fabrice Grinda: 第一次我真的往反方向跑了,因為那很尷尬 —— 你在街上搭訕一個素不相識的美麗陌生人。但多虧了大數法則,結果還不錯。我得到了 45 次約會,大約每隔一晚就有一次。問題是,我這輩子從未約過會,我對約會的預期與現實大相徑庭。我以為約會是思想的交流 —— 兩個人辯論洛克對霍布斯,盧梭對伏爾泰。結果你在紐約街頭搭訕到的美麗陌生人是模特兒兼演員 —— 其實是酒保和有抱負的模特兒 —— 對時尚和最新的流行新聞感興趣,對我想聊的任何事情都沒興趣,反之亦然。我們的世界完全沒有交集。我當時沒錢,所以我很快意識到應該是喝一杯,而不是吃晚餐。我也很快意識到這行不通。其中一位女性非常有魅力,第二次約會她就邀請我去她家,我拒絕了 —— 我從未交過女朋友,而一個跟我完全沒有思想火花的人不會是我的第一個。但這仍然很有用,因為我克服了對拒絕的恐懼。在那之後,我開始尋找合適的女性,而不是隨機的美麗陌生人,最終找到了幾次真愛。

所以,下一個新創公司。這很有趣,因為它只是達成目的的手段 —— 而我並沒有苦撐過去。我不喜歡我正在開發的產品、我正在銷售的產品、我所處的類別,或者我合作的夥伴。我一點也不喜歡它。

Jodie Cook: 但它很賺錢?

Fabrice Grinda: 我當時在賣鈴聲。我把鈴聲帶到了美國。事情是這樣的:在一個沒有限制的世界裡,去建立你想要的,追隨你的熱情。但在 2001 年有現實的限制 —— 沒有可用資金。我的熱情是成為一名科技創辦人,在美國,最好是在紐約,因為我瘋狂地愛上了一個女孩(結果沒成)。所以我需要留在紐約,在美國,建立一家科技公司。但當時沒有創投資金;科技業已死;這將是一個小眾生意。所以,我沒有建立我想建立的那種東西,而是建立了一個我認為在資金非常有限的情況下可以獲利的東西。這就是為什麼我建立了一個鈴聲業務 —— 儘管我從未真正聽過音樂,而且我覺得音樂公司都是白痴。他們確實是。儘管我試圖幫他們賺錢,他們卻一直拒絕我的提議,最後我幫他們賺了數億美元。電話公司也不理解這個機會。

所以我不喜歡我賣的產品,我也不認為為青少年提供街頭信譽對社會有什麼貢獻。但我真心喜歡這個過程 —— 建立公司、招聘團隊、擴大規模、達成交易 —— 儘管我不喜歡這個類別。你還必須意識到你所處的限制。我沒有創投資金,所以我用老派的方式建立那家公司:靠利潤。我們差點死掉很多次。我們有 27 次發不出薪水,包括連續四個月。花了兩年半才談成第一筆電信商交易。但一旦談成,他們就很愛我們,營收從 100 萬美元成長到 500 萬美元,再到 2 億美元,並且是獲利的。然後我賣掉了它 —— 賣得太早了,但早賣總比晚賣好,而且是拿現金,因為上一家公司的股票跌了 99.98%。29 歲時,我賺了大約 4,300 萬美元。達成目的的手段得到了回報,現在我有資金來建立我真正想要的東西了。

那時我回到了建立市場平台,並建立了 OLX。OLX 是針對世界其他地區的 Craigslist,但以行動優先且對女性友好 —— 因為女性是每個家庭的主要決策者。女性決定你住哪間房子、雇哪位保姆、買哪輛車和哪張沙發。Craigslist 是想像中對女性最不友好的網站,到處是詐騙、賣淫和垃圾。我想: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巴西等新興市場,沒有支付系統、沒有信任、沒有物流。我能不能建立一個網站,成為社會結構的一部分,並讓那裡的世界變得更好?花了很長時間,但成功了 —— 這次有創投支持,建立了我真正關心的東西。我把它發展到每月 3.5 億用戶。全球約 5% 的人口每個月都在使用它;數千萬人靠它謀生。在那些國家,我們是社會結構的一部分。每天我們都會收到成千上萬封用戶來信,告訴我們我們帶來了多大的改變。所以我的野心終於與我的價值觀一致了。

Jodie Cook: 你五歲時就有產生漣漪效應的野心。有了 OLX —— 成為社會結構的一部分,收到所有那些訊息 —— 你當時意識到這就是你來這裡要做的事嗎?

Fabrice Grinda: 噢,是的。這就是我創辦它的原因。我學習經濟學是因為它解釋了世界的運作方式,我熱愛市場是因為它們為模糊和破碎的事物帶來效率。透過讓東西變便宜,它們讓生活變得更好,並提高了人們的購買力。所以我從一開始就知道我想建立市場平台。對我來說,網路的力量就是更便宜、更好、更快,我想把這帶給數億 —— 甚至數十億 —— 的人。我知道 OLX 是我註定要建立的公司。花了一段時間,但我熱愛它。價值觀一致,使命一致。

但有趣的是,一旦我成功了,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 —— 我覺得我不再是在實踐我的人生使命。想像 2012 年:我贏得了戰爭。巨大的公司,11,000 名員工,30 個國家,每天收到用戶來信,在每個國家都是頂尖網站 —— 巨大的外部認可。但我不再快樂了,因為工作內容變了。早期我會寫用戶故事和產品規格,感覺對結果有直接影響。一旦你有了 11,000 名員工,並且是一家上市公司的一部分,你的工作就變成了制定季度預算並確保達成數字。我日常並不快樂。所以我回到了第一性原理。如果 —— 雖然不可思議 —— 我辭掉我創辦的公司,那個讓我獲得所有薪水和認可的公司,因為它不再忠於我想做的事呢?我知道是時候了,因為我不熱愛日常工作。對我來說,熱愛日常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給自己寫了另一封長郵件,列出了所有我可以做的瘋狂事情。我在 2012 年夏天寫了這封信,當時我還是 OLX 的執行長。

Jodie Cook: 當你寫這些信時,你是寫給現在的自己嗎?

Fabrice Grinda: 是的,寫給現在的自己。我列出我目前的生活狀態、我滿意的地方、不滿意的地方、什麼可以更好,以及有哪些選擇,沒有任何限制。我寫得很廣 —— 去古巴競選公職、成為公共知識分子等等。然後,我不是想像每個選擇的理想日子 —— 即你成功並受到慶祝的那一天 —— 而是想像 平凡 的一天。它實際上看起來像什麼,優缺點是什麼?我會喜歡什麼?我不喜歡什麼?然後我把郵件發給了解我的人 —— 朋友、顧問 —— 並問兩個問題:根據你對我的了解,你認為我該怎麼做?以及,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這是不同的視角。大多數人,如果他們是一家擁有驚人薪水和認可的極其成功的公司的執行長,他們會留下來。我的結論是:絕對不要。你要從頭開始。

事實上,我徹底回到了第一性原理。我決定我不喜歡生活有一種預設模式 —— 你有一間公寓,所以你就去那裡;一個城市,所以你就住在那裡;一群朋友,所以你就見他們。如果我把一切都捐給慈善機構,從零開始呢?完全的第一性原理。如果我有無限的時間且無事可做,我今天想在哪裡?我想做什麼?我想見誰?

這就是我在決定離開 OLX 後所做的練習。我回到了第一性原理,然後不斷迭代 —— 我不知道答案會是什麼。我嘗試在朋友家的沙發衝浪,結果簡直是一場災難。我的願景是我們會有無限的時間來重塑世界,像大學時那樣聊天、打網球。但我單身,有無窮的精力和時間,而他們已婚有小孩。我不是加分項,我是個分心。所以那行不通。

Jodie Cook: 而且你還得睡沙發。

Fabrice Grinda: 沒錯。所以我嘗試了很多事情。我住了幾年的 Airbnb。我在飯店工作。我嘗試在一個地方待一週,然後每週搬家,但那太累了。我嘗試待兩個月,但那太長了。我不斷迭代,直到達到我今天的狀態。人們嘗試得不夠多。有兩件事很重要:你必須多方嘗試,然後你必須解讀徵兆。七年來,我試圖在多明尼加共和國建立一個大型莊園,七年來宇宙一直對我說不、不、不。我甚至寫了一篇關於宇宙踢我牙齒的部落格文章 —— 其實標題是「宇宙在對你耳語」。很長一段時間,我拒絕接受失敗。

Jodie Cook: 那是最近的事嗎?

Fabrice Grinda: 是的,最近。我解釋了為什麼我選擇多明尼加共和國,以及一次又一次出錯的所有事情。但我學會了看徵兆。自從我認真對待我的靈性之路後,我變得更擅長此道,這發生得很偶然 —— 我做了三次深度的啟靈之旅:一次是死藤水,一次是神奇蘑菇,還有幾次是 LSD。從那以後,我變得比以前更擅長解讀徵兆,以前我總是忽視它們。

我一直認為人生是一場遊戲。我甚至寫了一篇關於人生意義的長篇部落格文章 —— 人生的意義就是人生本身:去玩這場遊戲,做真實、本色的自己。大多數人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們覺得事情很嚴肅,其實這都是一場遊戲,都是玩耍。但這也是很多追求靈性的人失敗的地方,也是為什麼他們很多人賺不到錢的原因:順其自然與坐在沙發上等事情發生是完全不同的。隨波逐流並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去做事,然後觀察宇宙給你的回應,看看你是否與之契合。你仍然必須積極主動。那些認為需要整天冥想的僧侶,我認為他們錯過了模擬世界的重點。你應該是一個參與者,而不是去超越或脫離。禪宗會稱之為執著於空;瓦茨會說他們沒聽懂笑話的重點。當你拒絕這場遊戲的那一刻,你就回到了幻覺中 —— 你以為在別處有一個更純淨的狀態,但其實沒有。這就是遊戲。遊戲就是過好這一生。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從中尋找樂趣。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生都在做讓自己快樂的事,即使在別人看來毫無意義 —— 在巔峰時期離開公司、將所有財產捐給慈善機構、在科技業「已死」且每個人都叫我去讀商學院或做私募股權的 2001 年創立科技公司。

做那些能引起共鳴的事。我過著非常非傳統的生活 —— 分布在三個半地理區域,擁有一段非傳統的關係 —— 但這對我來說是真實的。你不應該為了別人的評判而活,或者因為你覺得「應該」而去做某些事。做對你來說正確且真正能引起共鳴的事。

這也適用於新創公司。你建立、你嘗試 —— 你必須嘗試很多事情,多方嘗試 —— 然後你解讀徵兆。在新創公司中,最糟糕的是緩慢失敗;你要快速失敗。努力嘗試,如果行不通,就繼續前進。如果你的指標離目標還有 10 倍遠,你可能無法達成。如果只差 50%,那麼經過足夠的迭代,你可能就能達成。毅力和韌性很重要 —— 如果你不努力嘗試,那就毫無意義 —— 但你也必須解讀徵兆。你努力嘗試,然後根據數據和得到的信號來了解它是否會奏效。

Jodie Cook: 我曾聽過一句話,「宇宙會獎勵大膽冒險的人」。我想這就像是多方大膽嘗試。

Fabrice Grinda: 建立一個小型新創公司和建立一個大型公司所花的心力是一樣的。開一家餐廳和建立一家價值十億美元的公司所花的心力也是一樣的。所以你不如建立一個大的。要嘛做大,要嘛回家。但同樣,這必須是你自己的反映 —— 這其中沒有評判。有些人經營一家夫妻店或餐廳就很開心;也許你想要與社區建立在地聯繫,並喜歡與顧客聊天。針對適合你的情況進行優化。

而且我並不真的認為宇宙獎勵大膽冒險的人多於小冒險的人。我認為它獎勵那些做對自己正確的事的人 —— 那些符合他們的能量、熱情、願景和快樂的事。宇宙獎勵玩耍和快樂。在你做的每一件事中都要保持快樂和玩心。那種玩耍本身就是獎勵,而且我認為你會因此得到回報。當人們強求事情時,很難持久。

Jodie Cook: 你是否也一直將這套理論應用於你生活中的人?解讀徵兆、玩這場遊戲、追隨快樂 —— 你是否將這應用於你花時間相處的人身上?

Fabrice Grinda: 是的。首先,我不認為像我這樣的人在生活中面臨多少真正的風險。我的第一家新創公司破產了 —— 那又怎樣?我一分鐘內就能在麥肯錫或高盛找到工作。如果我想的話,我可以賺很多錢;我所有的朋友都很成功,都可以雇用我;我可以睡在我父母家的沙發上。沒有真正的風險。最壞的情況是什麼 —— 我跟父母住幾年?這又不是世界末日。人們對自己承擔的風險有一種誇大的感覺。我破產過 —— 那又怎樣?賺到足夠吃飯的錢並不難,而且人們會幫助你。好吧,也許你不能去高檔餐廳吃飯,但五塊錢的吃到飽自助餐還是有的。人們高估了真正的風險。如果你對自己的能力和智力有信心,那就沒有風險。

第二,沒錯,你身邊的人確實很重要。我試著讓自己身邊圍繞著心態相似的人。我注意到,那些經常抱怨倒楣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人,往往會讓自己陷入容易發生倒楣事的境地——這對他們認為「宇宙在針對我」的信念來說,是一種確認偏誤。我相信宇宙是會獎勵我的,所以它確實這麼做了。因此,我身邊都是些樂天派,他們也相信同樣的事情:生活是一場遊戲,你來這裡就是為了玩得開心,你努力工作,但不要把一切看得太重。

Jodie Cook:當你擁有 11,000 名員工和所有外界的肯定,卻意識到自己並不快樂時——你是如何將那種感覺轉化為下一個計劃的?你寫給自己的那封電子郵件起到了多大的作用?

Fabrice Grinda:這是在我開始冥想和靈性覺醒之前——那是在 2015 年 5 月 30 日開始的。當你感覺到無聊或不快樂時,你會思考並與人討論,但思考是鬆散且缺乏結構的。我喜歡寫作的原因在於它能結構化你的想法。當你動筆時,你必須清晰地表達出你真正感到舒適和不適的地方——也就是實際的優缺點。我已經琢磨了好幾個月,而寫作正是那個過程的釐清。花時間把它寫下來,讓我的思考變得更加嚴謹,這也成為了我決定離開的結論基礎。

Jodie Cook:很有趣,你是 ENTJ。我也是 ENTJ;我丈夫是 INTJ。我這輩子身邊都是 NTJ 型的人——我甚至想過開一個叫「NTJ 廣播」的播客。而且我們都覺得自己是最棒的。

Fabrice Grinda:雖然我處於邊緣——我喜歡公開演講,但我也很享受獨自看書。社交寒暄會耗盡我所有的精力;我討厭它。我很樂意和女朋友一起去火人祭並享受那個地方,但不喜歡和陌生人寒暄。

Jodie Cook:「N」很合理——直覺、有遠見、與靈性契合。但「T」和「J」有時會與之衝突,因為我們想要規劃一切並用邏輯來解釋。在 2015 年 5 月 30 日之前,你是否感受過這種拉扯?

Fabrice Grinda:首先,我還沒重測過,所以也許它已經變了。

Jodie Cook:對。

Fabrice Grinda:你可能比你想像中更偏向「F」。

Jodie Cook:也許吧,是啊——那會很有趣。ENTJ 類型是指揮官:控制一切、尋求控制、緊握控制權。那麼這又是如何——

Fabrice Grinda:我的看法不同。你啟動了事情,但你並不執著於結果。你付出努力,然後觀察它的發展,並據此調整。即使在以前,我也從來不是個控制狂。

Jodie Cook:還有那種「你能做到」的態度——有些人的內心獨白會說「不,你不行,這永遠行不通」。你從來沒有過這種想法。有一種流派認為,你的內心獨白來自於父母告訴你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你的內心獨白是從哪裡來的?

Fabrice Grinda:我不知道——也許恰恰相反。也許是來自於觀察我的父母並心想:這些人太無能了,我自己來吧。

Jodie Cook:你有告訴過他們嗎?

Fabrice Grinda:喔,有的。我 10 歲的時候非常令人受不了。我會在餐桌上告訴我父母,他們應該感激我有這樣的才智在場。我當時是個令人難以忍受、傲慢的孩子——就像謝爾頓·庫珀(Sheldon Cooper)。我告訴他們我不明白我的智力是從哪裡來的,但顯然不是遺傳自他們。然而,有趣的是,我可能是你能擁有的最好的孩子:跳級、成績全是 A+、從不惹麻煩、從不喝酒、從不外宿。字面上在各方面都是最優秀的——但也非常冷漠且愛評判,不太親切。

Jodie Cook:那你現在會和他們一起以此為笑談嗎?

Fabrice Grinda:喔,絕對會。我母親會取笑我。我們現在肯定會以此為樂。但沒錯,我那時確實很不一樣。

Jodie Cook:Angel 最近怎麼樣?

Fabrice Grinda:她眼睛感染了,所以需要戴頭套,我早晚都要幫她點眼藥水,但她狀態很好。我們現在的關係非常好,因為——你知道嗎?他們沒那麼聰明,這沒關係。他們沒那麼有野心,這也沒關係。他們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優缺點和熱愛的事物。我以前很愛評判;現在不會了。現在我接受人們原本的樣子。我以前想改變別人,或者用某種價值框架來衡量他們。現在我覺得每個人原本的樣子都是無價的。事實上——謝謝你成為你自己,因為這讓我能成為我自己。如果不是因為所有其他人都在過他們的生活並讓我能過我的生活,我今天不可能擁有我熱愛的生活。這就是真正的區別:評判完全消失了。我不認為生活有任何單一的錯誤方式。你做對你來說正確的事,這就沒問題。也許你正在做一些對你來說不正確的事——但也許這正是你學習那一課所需的經歷。別人可以給你建議,但要不要採納取決於你。這是你的旅程,你不應該評判別人的旅程;你不知道他們正在經歷什麼。這大概是當時和現在最大的區別。

Jodie Cook:有趣——你說到「建議」這個詞時,我剛好在寫這個詞。那麼,在完全接納他人的情況下,當有人專門向你尋求建議時,你會怎麼做?

Fabrice Grinda:我會告訴他們我自己想聽的話:如果我是你,我會這麼做;如果我是處於你這種情況下的我,我會這麼做;這是我會遵循的過程。現在由你來決定這是否引起共鳴,以及是否要採取行動。所以我仍然會給建議,特別是在被要求的時候——但我並不執著於結果。採納與否是他們的選擇。

例如,我做慈善的一部分方式是,偶爾當我有一筆大的退出收益時,我會直接把錢給朋友——因為他們中的許多人做出了對人類有益但對自己不太有利的選擇。有人原本經營皮膚科診所,後來決定投入癌症研究,薪水縮減為原來的五分之一。這對世界可能更好——但對他們自己並不好。所以我偶爾會給這樣的人 10 萬或 20 萬美元,我是這麼做的:這不是經常性的,而且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你可以去拉斯維加斯揮霍、去度假、付房子的首期——都沒關係。心甘情願、自由地給予,不抱任何期待。這樣做是因為這是正確的事,因為你愛他們。這對任何事情都適用,包括建議。我對另一端沒有期待。你做事情是因為它們是正確的事。

Jodie Cook:還有什麼是我應該問你的嗎?有什麼是你很想聊但我們還沒涵蓋到的?

Fabrice Grinda:我覺得人們不擅長的一點——這也是我最近一篇部落格文章的主題——就是做自己。太多人同時患有「錯失恐懼症」(FOMO)並且因為覺得自己「應該」做某些事而去做,因為他們認為像他們這樣的人應該想要那些東西,或者因為他們的父母或社會想要。很少有人能真正做自己,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展現真實的自我,而不是擔心別人的看法。這大概是年輕人犯的最大錯誤——擔心別人的看法,而實際上根本沒人在想他們,並且因為「應該」而不是因為「想要」去做事。不要為了履歷或門第去做事。去做是因為你真的想做。根據我的觀察,當你這麼做時,好事就會發生。

Jodie Cook:在 27 歲之前,在你談戀愛之前,沉浸在技術世界並覺得其他人都是白痴時——你有任何義務感,或者擔心別人的看法嗎?還是你一直以來都沒想過這些?

Fabrice Grinda:我從不在乎,因為我評判他們不夠聰明。他們可以評判我 27 歲還是處男,但我可以評判他們不配。所以不——我從不在乎。

Jodie Cook:你有寫過「給以前的自己的建議」嗎?

Fabrice Grinda:有趣的是,當我問自己是否有任何遺憾時,答案大概是沒有——因為我熱愛我今天的生活,我不會改變任何事情。如果我改變了任何事,我可能就不會處於現在的位置。包括 25 或 26 歲時那次非常公開的失敗,包括直到 27 歲還是處男,包括曾是個傲慢、居高臨下的孩子。如果你「修正」了所有這些事情,我擔心結果反而會更糟。它肯定會變得不同,而且我可以想像許多情況會比我現在的處境更糟。我真心認為我現在過著有史以來最好的生活。

Jodie Cook:當你說公開失敗時——你能簡述一下當時有多公開嗎?

Fabrice Grinda:我每晚都出現在八點檔新聞,並且是每本雜誌的封面人物。所以當公司破產時——而且我當時與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鬧翻了——這件事非常引人注目。我簽了保密協議(NDA),所以我不能談論發生的任何事情。我的形象正在被摧毀,而我甚至無法為自己辯護。

Jodie Cook:當那些頭條新聞在流傳時,你在做什麼?

Fabrice Grinda:有趣的是,我並不是特別在乎。我想:我很棒,人們有權發表意見,我只要去建立我的下一個新創公司就好了——即使它很小且沒有資金。

Jodie Cook:我想知道你是否只是感覺到這只是一個小插曲——一個你將來會講述的故事。

Fabrice Grinda:我當時絕對不知道。那時我覺得我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我曾在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擁有正確的技能,卻讓它從指縫中溜走了。這種感覺和我每次墜入愛河卻沒有結果時的感覺是一樣的——包括最近。在那一刻,感覺就像是靈魂破碎、生死攸關的大事。但有趣的是:現在當這些事情發生時,我確實認為「無限的當下」這個想法是有道理的。在和一位女性的第二次約會後,她離開後我給她發了一條語音訊息說:「這太棒了,我愛你」——然後心想,搞什麼,我竟然在第二次約會就告訴她我愛你。所以我刪掉了,接下來的五個月都沒告訴她,因為我覺得很尷尬。但不知為何,我知道她會成為我生命中的真愛之一。而在最後幾個月,在我們最近分手之前,我感到恐懼——儘管我從未如此深愛過,一切感覺都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完美。不知為何,我預感到了它的到來。我想你對這些事情有時會有預感。

很有趣——直到今年我才真正開始寫關於靈性的主題。我寫了一些沒發表的東西,因為這會引發一個問題:為什麼我突然開始寫關於墜入愛河以及我們應該與誰墜入愛河。但是,信不信由你,丹·布朗(Dan Brown)——《達文西密碼》的作者——剛出了一本新書《秘密中的秘密》(The Secret of Secrets),是關於意識和非二元存在的。這真的引起了共鳴;我現在正在讀。他竟然難得寫了一本好書。這些非二元的主題在過去六到九個月裡確實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中。

Jodie Cook:你讀過《一生的遊戲規則》(The Game of Life and How to Play It)嗎?

Fabrice Grinda:沒有,但我懷疑我也能寫出那樣的書。

Jodie Cook:這是一本很老的書——第二版是 1941 年的,也許更早,可能是 1920 年代。佛羅倫斯·斯科維爾·希恩(Florence Scovel Shinn)寫的。全是那些經典的想法。我從中畫了很多重點。還有其他推薦的書嗎?如果你遇到一個非常理性、多疑的人,並對他說「讀一本會改變你生活的書」,那會是哪一本?

Fabrice Grinda:老實說,讀讀我那篇關於生命意義的部落格文章吧。它本身幾乎就是一本書——大約需要一小時的閱讀時間。對於一個多疑、理性的人來說,它之所以值得一讀,是因為我是從基本原則出發的:這是我作為一個理性、具有科學思維的個體所經歷的,這是我解釋它的方式。對於多疑的知識分子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論點,解釋了世界為什麼是現在這個樣子,而不是很多與普通人無法產生共鳴的靈性胡言亂語。說「宇宙是一體的」和「瑪雅是幻象」很好聽,但它無法打動人心。我描述的是實際的、第一人稱的、真實的體驗——然後我從那裡進行歸納。

Jodie Cook:你有把那篇部落格文章變成一本書嗎?

Fabrice Grinda:那一篇,也許吧。整個部落格就比較難了。我考慮了很久。首先,我想等到我的孩子大一點,這樣我就可以說除了擁有成功的生活外,我還是一個成功的家長。另一個問題是:最受歡迎的非虛構類書籍通常有一個核心觀點,重複五十次。我的部落格按理說應該比現在更成功,如果它有一個核心主題——全是靈性,或全是市場平台,或全是募資,那肯定會更成功。事實上,我寫關於愛、決策和非二元存在,這讓我很難找到受眾,因為深度思考且好奇心強的人鳳毛麟角;大多數人都比較狹隘。所以我涵蓋的主題廣度讓我很難圍繞單一統一的主題來寫一本書。

Jodie Cook:但「你」不就是那個統一的主題嗎?即使是你最親近的一百個朋友先讀,如果他們都喜歡並告訴更多人——我覺得你就是那個主題。

Fabrice Grinda:是啊。它可以是「人生的遊戲」。我想寫的那本書叫《生活:如何過上最好的生活》(Life: How to Live the Best Life Possible)。我一直在思考這件事——但我原本想等到我也被證明是一個成功的家長。

Jodie Cook:你如何定義成功?他們需要多大才能證明?

Fabrice Grinda:快樂、適應良好、在世界上蓬勃發展、展現真實自我的孩子——沒有憂鬱,沒有成癮。你可能很早就能知道,但為了確定,也許要到 25 或 30 歲。現在他們分別是四歲、兩歲和負九個月。下週我要和代孕母植入一個胚胎——第三個。我兒子要求的:一年前,當他三歲時,他說他想要一個弟弟。就是這個兒子,曾把陰莖塞進 Seabob(潛水推進器)裡割傷了——不是永久性的;孩子會做很多蠢事。但我把它看作是宇宙透過他在跟我說話。所以我跟他談了談:你明白弟弟不會一生下來就長大嗎?他需要喝奶,他會很小,需要學習說話和走路?他說:「對,但最終他會變得很棒。我想要一個弟弟。」所以我心想:好吧,宇宙在告訴我給他造一個弟弟。

我有來自卵子捐贈者的冷凍胚胎——我在決定要孩子時找了捐贈者,那是在一次死藤水儀式之後。說到解讀徵兆:在那次儀式中,我身邊的每個人都過得很痛苦——嘔吐、哭泣、尖叫。我得到的訊息是,我正在過著我最好的生活,我的人生目標。我的旅程與其他人截然不同——唱歌、跳舞、愛、喜悅。我喝了四杯,身邊的人都在痛苦掙扎,而我卻在想,這是有史以來最棒的事,我可以整天都這樣做。

但我那過世 20 多年的祖母告訴了我一些事。她說我一直抗拒要孩子,是因為我覺得自己過著完美的生活,而孩子會妨礙我的生活品質。這種信念是基於觀察數據:我有孩子的朋友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了,總是精疲力竭,而且每次見到我都在抱怨他們的孩子。但她說:你錯了。你過著非傳統的生活,所以你可以成為一個非傳統的家長。紐約人做得不對的地方在於成為「直升機父母」——他們用孩子取代了自己的生活,他們不再是一對伴侶或個體,他們只變成了「父母」。不要那樣做。繼續過你的生活,帶著你的孩子一起;他們會玩得很開心的。所以我有帶我三歲和四歲的孩子去直升機滑雪、風箏衝浪、攀岩、滑翔傘——我把他放在背囊裡,我們去露營。凡是你能想到的。她說得對,代價比我預期的要低——不是財務上的,而是生活品質上的。她說收益比我想像的要大。每個父母都會告訴你「這是有史以來最棒的事」,但那太籠統了。重要的是為什麼她認為這對我來說特別棒:你熱愛教學——你曾在哈佛和史丹佛教過書——你會喜歡教一個你在其中看到自己影子的人。而且你是一個大孩子。你熱愛玩耍——你玩電子遊戲,你賽遙控車 and 飛機。這會給你一個更大的藉口去玩樂高和火車模型。你會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孩子,而且你會愛上它。

在儀式中,還有一隻白色的德國牧羊犬來找我,牠說:你是一個史詩般的光之存在,是黑暗宇宙中的燈塔——你需要一隻史詩般的白狗。你以為《權力遊戲》裡的 Ghost 是虛構的,但牠是基於一隻真實的狗,一隻白色的德國牧羊犬。來找我吧。所以我很喜歡那次儀式:我過著最好的生活,加上孩子和一隻白色的德國牧羊犬,還有一個男孩 and 一個女孩,因為與每個人的關係都是不同的。那次儀式的另一個訊息是:如果你一直嘗試卻行不通,就放手前行。那個教訓是在 2018 年得到的——那是我離開多明尼加共和國的時候。在那次儀式之後,事情變得很清晰:跟隨宇宙給你的徵兆。所以這只是過去七八年的事,我變得更擅長解讀徵兆,而不是強求。

Jodie Cook:你信占星術嗎?

Fabrice Grinda:不怎麼信。這背後可能有道理嗎?也許吧。但我更傾向於「讓我們服點迷幻藥,調整頻率,把事情搞清楚」的那種人——一年幾次,輕微劑量。深度的儀式,如我所說,到目前為止有三次。我會看下一次什麼時候召喚我。

Jodie Cook:所以你最終相信事情是命中注定的嗎?

Fabrice Grinda:我認為在宇宙層面上可能存在決定論,但我確實認為我們擁有個人的、局部的自由意志——而不僅僅是它的幻覺。我真的認為我們擁有實際的局部自由意志,儘管這在銀河系規模上並不重要。我們有傾向性,而是否跟隨它們取決於我們。所以宇宙看起來是決定論的,但我認為我們仍然擁有個人自由意志——而且無論如何,這不會改變宇宙的結果。

Jodie Cook:我也是這麼想的。每個人都獲得了這種意識,並可以用它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取決於你在不同層次上玩這場遊戲。你可以玩最高層次,並用你手上的所有牌實現你所能做到的一切。或者你可以用完全相同的材料做一些浪費它們的事情——儘管你可能不覺得那是浪費,因為你只是有不同層次的野心。

Fabrice Grinda:是啊——這就是艾倫·瓦茨(Alan Watts)的人生之夢。如果每晚你都能夢見一段 80 年的人生,起初你會夢見無限快樂和掌控的生活。但幾晚之後,一旦你實現了所有的幻想,你會說:也許我想做一些我「無法」控制結果的事情——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你會做幾次那樣的夢,它們會是可怕、刺激且不同的。隨著夜晚的流逝,你會夢見更深遠、更狂野的事情——包括痛苦、戰爭、疾病——因為重點在於體驗。最終你會達到一個點,就是你正在過著今天所過的生活。我真的相信這是真的。

我的觀點是現實正在體驗它自己。我們就是宇宙;我們是宇宙體驗自身的意識。我們基本上都是神——但我們忘記了自己的神性,因為最終我們是一體的。我們有意忘記神性的原因,是為了讓我們能擁有所有這些體驗。如果你是一個永生、全能、全知的神祇,你會感到無聊。這個模擬是為了一個原本無聊、永生的神祇獲得新奇體驗的一種方式。因為我們都有神性,這就是為什麼顯化(manifesting)有效——我們擁有這些超能力,只是我們忘記了。而且不只是我:我們都是神。你也是神。這就是我的解釋與傳統基督教分歧的地方。他們認為只有一個神,耶穌基督。我認為他是一個,但我們「都是」神。有一種宇宙意識,我們每個人都將其中的一個子集過濾成你這個個體。所以你是 Jodie,我是 Fabrice——但這是同一個宇宙意識的無限物種化。歸根結底,我們都是一體的。當我服藥時我能看到:我看著桌子的原子並看到它們在移動,因為它們之間大部分是空間。這一切對我來說都非常有道理。

Jodie Cook:你常用手機嗎?

Fabrice Grinda:首先,我永久開啟請勿打擾——沒有鈴聲,沒有震動。你想要活在當下。想像一下,當我們在交談時,通知不斷出現;即使是震動也會把你的注意力從當下帶走。我認為手機對溝通有用嗎?絕對有用——我一直用 WhatsApp 與朋友和家人聊天,我也喜歡看有趣的 YouTube 影片。但我不會漫無目的地刷手機。我更多是一個內容創作者而非內容消費者——我寫部落格文章,在 Instagram、Facebook 和 YouTube 上發文。我不怎麼看 TikTok、Instagram 或 Facebook,也不關注任何新聞。我認為新聞和政治是一個陷阱——一個旨在吸引你注意力的憤怒製造機,但最終毫無關聯。

Jodie Cook:那是 Fabrice Grinda——天使投資人和企業家,他證明了將生活視為一場遊戲是行得通的。你可以在網上關注他,看看他接下來會做什麼。這次訪談中,哪一件事是你打算嘗試的?

作者 Rose Brown發佈日期: 2026 年 6 月 17 日2026 年 6 月 17 日分類 採訪和爐邊談話在〈從謝爾頓·庫珀到東尼·史塔克,再帶點艾倫·瓦茨的影子〉發佈留言

Search

Recent Posts

  • 從謝爾頓·庫珀到東尼·史塔克,再帶點艾倫·瓦茨的影子
  • 財富入門 101(不用變成理財兄)
  • FJ Labs 2026 年第 1 季更新
  • 《七大王國的騎士》:一次真正奏效的敘事回歸
  • Everything Marketplaces:AI 時代的市集 Masterclass

Recent Comments

    Archives

    • 2026 年 6 月
    • 2026 年 5 月
    • 2026 年 4 月
    • 2026 年 3 月
    • 2026 年 2 月
    • 2026 年 1 月
    • 2025 年 12 月
    • 2025 年 11 月
    • 2025 年 10 月
    • 2025 年 7 月
    • 2025 年 6 月
    • 2025 年 5 月
    • 2025 年 4 月
    • 2025 年 3 月
    • 2025 年 2 月
    • 2025 年 1 月
    • 2024 年 12 月
    • 2024 年 11 月
    • 2024 年 10 月
    • 2024 年 9 月
    • 2024 年 8 月
    • 2024 年 7 月
    • 2024 年 6 月
    • 2024 年 5 月
    • 2024 年 4 月
    • 2024 年 3 月
    • 2024 年 2 月
    • 2024 年 1 月
    • 2023 年 5 月
    • 2023 年 4 月
    • 2022 年 12 月
    • 2022 年 11 月
    • 2022 年 9 月
    • 2022 年 3 月
    • 2022 年 1 月
    • 2021 年 3 月
    • 2021 年 2 月
    • 2020 年 12 月
    • 2020 年 8 月
    • 2020 年 6 月
    • 2020 年 1 月
    • 2019 年 6 月
    • 2019 年 3 月
    • 2018 年 12 月
    • 2018 年 8 月
    • 2017 年 11 月
    • 2017 年 8 月
    • 2017 年 6 月
    • 2015 年 6 月
    • 2014 年 10 月
    • 2014 年 8 月
    • 2012 年 12 月
    • 2012 年 7 月
    • 2010 年 12 月
    • 2008 年 8 月
    • 2007 年 8 月
    • 2007 年 3 月
    • 2006 年 1 月

    Categories

    • FJ實驗室
    • 年度回顧
    • 靈性
    • 與獨角獸一起玩
    • 壽命優化
    • 精選文章
    • FJ實驗室
    • 年度回顧
    • 經濟
    • 決策
    • 經濟
    • 個人沉思
    • 商業思考
    • Asset Light Living(輕資產生活公寓)
    • 創業
    • 沉思
    • 樂觀與幸福
    • 旅行
    • 狗
    • 靈性
    • 科技小工具
    • 市場
    • 書
    • 加密/Web3
    • 電子遊戲
    • 電影和電視節目
    • 採訪和爐邊談話
    • OLX系列
    • 演講
    • 播放
    • 紐約
    • 幸福

    Meta

    • 登入
    • 訂閱網站內容的資訊提供
    • 訂閱留言的資訊提供
    • WordPress.org 台灣繁體中文
    Ask me your questions
    Pitch me Your Startup
    • Home
    • Ask me your questions
    • Pitch Me Your Startup!
    • Playing with Unicorns
    • Featured
    • Categories
    • Portfolio
    • About Me
    • Newsletter
    • Privacy Policy
    × Image Description

    Subscribe to Fabrice's Newsletter

    Tech Entrepreneurship, Economics, Life Philosophy and much more!

    Check your inbox or spam folder to confirm your subscription.

    >